劉利強先生

專訪新任會長劉利強先生



新一屆2015-2017學會理事會已成立。今期學會通訊拜訪新任會長劉利強會長位於惠陽淡水的工作坊-小作坊機械廠,與大家分享他對表面處理行業的發展抱負及展望學會的未來方向。

劉利強會長由擔任副會長,常務副會長,直到現在被推選為會長,他感覺到學會要加強對外各友好學會多些聯繫,如深圳表面行業協會,電子電鍍商會等。另一面希望學會不單為會員建立學術平台,更可與大專院校的實驗研究所有聯繫,提供與他們合作平台,將一些發展項目可交予院校研究所的學生一起參與,除了推動學院學生了解工業發展,亦可讓會員有機會運用高端實驗室的儀器幫助研發。


劉會長一直醉心機械及表面處理技術的改良,表面處理不但是他終身職業,更是他的興趣。他有志為年輕人建立表面些理事業,樂於提供技術意見,以及幫助他們提供二手回用機械,讓他們以有限經濟能力創業。同時,通過回用被棄置而不廢的機械完成未完的壽命,整合資源,分流回用到市場,不但支援經營困難的中小企,亦活化了機械,他正正推動綠色工業生產,像平衡工業生態環境一樣。據他了解,綠色工業除了從原材料,下游生產廢料着手處理,很多機械亦可將各組件整合回用,這正是他的小作坊機械廠發展方向。他對表面處理行業抱有很大的希望,不單從小作坊,推動他的大抱負,亦希望通過學會幫助會員在表面處理行業持續發展。他察覺當社會著重金融發展,工業要面對缺乏基層技術人員的挑戰,即使很多技術都已推行自動化,但基層勞動員亦不可缺少。


劉會長認為學會可於國內提供在職培訓,鞏固在職人員的技術水平。至於在香港,要設廠房硬件不困難,但香港側重商業管理訓練,要吸引年青人投身表面處理行業都是頗遙遠的目標。即使提供在職培訓,首要讓人認識行業,或者就是政府要推動香港工業,都要有人材願意投入。此外,每種工業都有最低消費,例如要有相若市場佔有率支撐營業額。加上適當設備,原料,香港工業就有望健康發展。始終大多數的表面處理行業是屬於加工工業,容易受制於製成品商人,若要跳出這個框框,就要邁向生產製成品,政府若要幫助發展工業,可從這方面支援廠家,當然,最後要培養年青人投身工業。人才始終是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環。


劉利強會長希望未來能帶動學會參與其他協會的活動,亦為會員帶來更多持續發展表面處理行業的機遇。



2015年7月